读书:《人类简史》

今年2月的《锵锵三人行》节目上,窦文涛专门做了一期节目推荐这本书,我的2017年的书单选了这本书。3月5日读完了《史玉柱自述》,本来接下来读《自控力》的,临时改读《人类简史》。

今天下午5点多,我终于把这本流行书看完了,总体感觉还不错。很佩服作者的思维深度和广度,把正规人类的历史全说完了,确实很厉害。人类的发展,起源于认知的革命,改变了原本的轨迹。里面有一个知识点比较吸引我,就是欧洲国家为什么能在近200年迅速崛起?得益于的是敢于承担自己的无知,社会的制度,比如信用体系,想问题的方式等。

我们说谈论的国家在现在中并不存在,只是一个虚拟的共同体,公司、品牌也是如此。在工业革命之前,多数人的日常生活都逃不脱三大传统框架:核心家庭、大家庭,以及当地的密切社群。现代社会中,家族社群的没落是因为国家的干预。原来是依靠家族社群来解决的问题,变成了国家和社会来解决。孩子的权利得到加强,父母的权利被减弱,这都是由国家法律所影响的。

kindle上有不少书摘,太长不分享了,总的来说,《人类简史》这本书值得有空再细读。

开始时间:2017-03-05 20:53
结束时间:2017-05-14 17:50

读书:《人类简史》》有1个想法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