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婆的爷爷过世

11月8日(周四)的时候,老婆接到家里电话,老爷子病情加重,提前回去了。11月9日,老婆打电话说,爷爷晚上过世,要回来奔丧。老人家今年72岁,哎,没熬到阴历生日就去了,世事难料。

买了10号早上的高铁票,经过一天的折腾,下午5点多到家。晚上吃了饭后,和老爸一起打伞走路上去。岳父他们今年盖房子,材料没跟上,还没做好。盖房子的时候,老爷是借住下老婆的外婆家里。可能是感觉自己生命降至吧,非得要搬家到新房子去住,医生说了也不听。最终也只是住了一晚上,哎。

紧接着就是去参与道士弄的法事了,10号晚上搞到1点多就去睡觉了。11号晚上9点多,老爷子的棺材被八仙抬到大厅,然后10点后要抬到外面。期间,八仙打开了棺材,往里塞一些东西,家属哭得稀里哗啦,我也看到了老爷子的遗体,惹不住流了眼泪。人活一世,生来死去都是空空的,怪可怜的。

本来11号晚上打算守灵的,但是自己感冒没好,咳嗽不停,外面又冷,熬到快12点就睡了。

12号是老爷子上山的日子,中午吃了饭,很多亲朋好友都送了最后一程。遗体放进坟墓之前是需要摆正,我看了最后一眼,老爷子双眼紧闭,很安详。

虽然参加过很多葬礼,但亲眼目睹棺材里面的人,我还是头一次,给人的感觉倒是很震撼。人活一世,应该对自己好点,该享乐时应该享乐,过分的节约并不是一种美德。

我参加过葬礼数得过来,一个是二伯母的,一个是奶奶的,一个是外公的。外公死的时候,我好像只有4、5岁的时候,很模糊。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没参加,至今后悔不已,那就是外婆的葬礼。那时正在九江读大学,忘记是大几了,我是打算回去的,老爹说没必要回,在生时对老人家好就行。那几年家庭困难,05年、06年读书一个月生活费才300元,老爸老妈种田种地养猪供我上学,南昌去一次修水都要70左右,来回一次差不多够我一个月生活费了。话虽如此,但是觉得遗憾,没最后送老人家一趟啊。以后,重要亲戚过世,就算工作再忙,我也得抽出时间去参加葬礼,送他们最后一程吧。

送完上山之后,剩下就是三日后的覆土 了,不参与也没什么事情。13号,我们坐高铁返回深圳上班。

老婆的爷爷过世》有4个想法

  1. 大致

    成长嘛。我08-16年每年都会至少去一次殡仪馆。有的是真的是经历多了就麻木了。
    现在不强制火葬了?

    回复
  2. 灰狼

    进墓地之前还要再看一眼?就是上山一路是没有钉上钉子的?我这边是无论哪种方式,出殡时候就是盖棺钉钉了

    回复
    1. 灵尘子 文章作者

      上山的路上没有钉钉子,用那种麻绳把棺材捆绑起来的,进墓地才钉。

      回复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