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安稳的2020年

今天是2020年的最后一天,明天就是2021年了。以前,博客做年终总结,往往是以阴历为准,今年就换到阳历吧。2020年,对全球是不安稳,新冠病毒席卷全球,经济倒退。我们国家下了决定武汉封城,通过一切手段控制住了疫情,下半年经济好转。对我来说,也是不安稳的。

一、做电商,亏钱了

年初,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引起经济不稳,很多公司活不下去,纷纷裁员缩招。原本,我是寄予希望年后找到一个好工作,如意算盘没打成。找不到工作,从5月开始,我开始折腾淘宝,6月注册南昌公司,8月折腾拼多多,干了很多以前想做却不能做对事情。折腾电商是亏钱的,特别是拼多多,ROI太低了,投的推广也没转化免费流量。

对于电商来说,选品是最重要的,不同的平台,客群是不一样。拼多多客群都是三四线城市,对价格比较敏感,要求价格低,质量好,这太难了。反而淘宝来说,价格虽然是一个因素,但是客群都是一二线城市,客户质量比坑多多好很多,很少退款。

我曾经以为拼多多多付费流量点击很便宜,如果单少一点,也可以盈利吧。但是我大意了,闪不去,看到只是表面啊。拼多多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,客服3分钟必须回复,发货超时扣钱,不能发支付宝和微信相关的东西,发现就要求缴纳10万保证金。

对于我所在类目,拼多多能给的流量很少,我店铺一个链接长期稳定在畅销榜单前20,也稳定在7、8、9和10名,但是坑多多并没有给予很多自然流量。如果是别家类目,我早就赚钱了,所以类目不适合,价格拼不过那些低价工厂。

前几天,和一个同行聊过,明年淘宝要好做一点。淘宝也换了负责人,C店再不扶持,流量都去拼多多了。如果没了那些便宜货,只要天猫才能赚钱,那淘宝就不是万能淘宝了。

二、找到工作了

在2020年12月30日,我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,节后1月4日就上班了,今天去做了入职体检和核酸检测。公司业务是面向企业提供发票管理服务的,B端业务,非金融。现在国家开始推行专项发票电子化,未来这块还是一定的空间。公司离我住处不远,做地铁30分钟,双休,工资还行。

对于新工作,我会努力做,毕竟欠了钱,要还钱,南昌房子也要钱装修,电商业务也要输血啊。

三、2021年规划

1、努力工作,争取在公司立足,能负责一条业务线,希望是最后一家公司,不想再找工作;

2、副业电商主要做淘宝企业店了,拼多多专营店少要维持一下,不然今年白搞了;

3;要等我稳定之后,估计老婆辞职出来做吧,一边做线下渠道,一边做电商;

4、希望2021年都能一帆风顺、幸福快乐、万事如意;

不安稳的2020年》有8个想法

  1. 伏牛山下

    很喜欢博主使用的主题,看着像是博主自己设计的,请问是否可以借鉴博主的设计方案?

    回复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