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中年困境和解决方案

首先,这是一个比较沉重的话题。很长一段时间,我也在想,要不要写这个,因为脑海只有一个不成熟的解决方案。我所在行业是互联网,职业是产品经理。经过好几年的高速发展,外加经济不景气,目前互联网也进入调整期,从2018年中期,大量公司裁员,很多人不得不重新找工作。

年龄达到“中年”,职场无法提升

标题提到了“中年”,如果从生理年龄来说,我不算大,87年生,32岁未满。可是把它放到特定的行业?或许就意味着“老”了。根据约定俗套,互联网公司基本都会拒绝35岁的普通员工吧。如果是这个年纪,还没当上管理层,那基本上完了。可是当成管理,并不是你的能力达到了就可以当的,也要靠机遇。15、16和17年前,我也曾是公司的中层,后来公司要倒了,出来找的工作也就当下普通员工了。

作为一位野路子出来的产品经理,我比不上哪些大厂的。工作了这么多年,没高人指点,感觉职场达到了瓶颈期,上不去了。想学习,可是不知道从哪里入手,奈何,奈何。

17年的时候,有个同事去做跨境电商的产品。我还是继续在互金呆着,这两年国家加大了这金融整顿,金融感觉呆不下去,需要谋求转型。

生活压力增大,到处都需要钱

老爸今年64岁,老妈也马上60,好在他们没什么大病,还能生活自理。家里就我一个儿子,虽然还要2个姐姐,可是帮不了什么忙啊。要还房贷、孩子要养,二孩8月出生。老家的房子要盖,南昌的房子要装修,这些都需要钱。

怎么解决目前的困境?

我看过很多关于35岁互联网人的出路,大多数是滚回老家,做点小生意。买房子的时候,就考虑了这点,于是选择了江西省会南昌。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这么做,为什么不买深圳,深圳买得起吗?随便首付都要100万左右,我一个穷乡下人,没6个钱包。再说了,深圳的生活压力很大的,真买了,估计够呛啊。

身边也有做生意很好的例子,去年一个同学在南昌全款买了房子,总价是110万。可是做生意是成本的,怎么说也得准备10万左右,不然玩个毛线。这就回到了原点,钱? 钱从哪里来? 还不是靠工资,又回到了职场上面的来。还有生意玩脱了,一下生活就会回到赤贫线一下。解决了职场问题,也就解决了目前的困境。

解决职场困境,提升自己的能力

我能想到的是,不断的学习,努力看书和考上MBA。关于产品的书,看了不少,但是过眼忘记,因此需要复盘、分析和整理。

考MBA解决的是开拓思维和拓展人脉,MBA费用高,深圳地区这边的二线MBA都要20左右,投入有点大。

说出来不怕笑话,我对学历的提升愿望超过了同龄的人。如果考得上,我愿意花10多万去读,周末没休息都无所谓。讲个身边的例子,我有个93年的女同事,北京借读高中毕业后辍学,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北大自考大专和本科。毕业大概1年后,来深圳找工作,入职公司成为我的下属。这个妹子学习能力非常强,也有个研究生的男朋友。去年考上了香港理工大学的研究生,辞职去读书,读一年是20万。我很欣赏这样的女孩子,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命运。

我的中年困境解决方案

说了那么多,我也想了自己的中年困境该怎么解决,目前的计划是这样的。

1、花上3个月左右时间,复盘整理之前的看过的产品书籍,看看能不能找到一套方法论。

2、把英语提升上来,准备今年9月的pets 3级考试,教材资料都已买好。如果英语能过了,那说明自己还有救,学习能力还在,那准备考MBA不迟。

3、减少网络上的活动,包含放缓博客更新、各种折腾。

4、不断的学习和看书。

我的中年困境和解决方案》有11个想法

  1. 尺宅即江湖

    我大你十岁,同在中年,或者是正在中年。我十年前戒烟、戒酒、零应酬,不打麻将,家里没电视机,生活里就多出很多时间。用这个时间看书看电影,做一些当下无用但以后可能有用的事,十年后看了1500部电影和近1000本书,只有高中学历的我,成为我们这里一家国际学校中学部中文教师、游学和摄影老师,哈哈哈……

    回复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