浅谈民主、法治和权力

在油管上面看了很长时间的时政节目,对于民主、法治和权力有些认识,今天简单聊聊。目前在国际上,法治比较健全的应该就是美国、德国、法国等巨头,美国算是其中最厉害的。

美国法律源自美国独立战争时期的英国普通法体系,只是在最高权力条款规定下,美国宪法、国会制定的其他法律和美国参与的国际条约是国家的最高法律。 这些文件组成了联邦制下联邦法律的基础,确定了联邦、五十个州与海外领地的法律权限。

美国的三权分立

美国是一个三权分立的国家,三权分立确定的原则是,国家政府由三个分支组成:立法机构、行政机构和司法机构。立法机构的代表是美国国会,由参众两院组成。行政机构的代表是美国总统。司法机构的代表是最高法院。

总统可以任命大法官,联邦法院可以决定总统行为是否违宪。联邦法院可以否决国会制定法律违宪,总统人物大法官必须经过参院批准。总统可以用行政权力否决国会通过的法律,参众两院可以以2/3票推翻总统的否决,甚至是弹劾总统。

这三个机构在宪法设定的制衡体系下互不独立。每一机构都可以制衡其他分支的运作与权力,从而从体制上防止了任何政府一个机构的权力坐大。

司法独立

在三权重,司法机构是宪法授予的权力,不对总统负责任,也可以怼行政机构和立法机构。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有8人,还要一位首席大法官。美国总统拥有提名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权力,但是需要获得美国参议院同意才能就任,任期为终身制,因此大法官具有重要的司法和政治影响力,拥有影响行政、立法的权力。

民主?

根据维基百科的解释,民主其本义是“人民的统治”,即“主权在民”,是一种现代的国家制度,国家权力由公民直接或间接行使。最主要的表现为,新闻自由,言论自由,拥有投票权。

权力的赋予

美国等西方国家,上面的权力是人们给的,是自下而上,要接收监督。一些专制国家,权力是最高层给的,权力是自上而下,不受监督。

提示:本文由于涉及到政治,禁止转载,谢谢。

浅谈民主、法治和权力》有3个想法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