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易考拉卖身阿里

9月6日,阿里巴巴集团以20亿美元全资收购网易旗下跨境电商平台考拉,同时阿里领投网易云音乐7亿美元的新融资。网易考拉是在2015年上线的,根据艾媒数据发布的《2019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报告》数据,2019年上半年,网易考拉、天猫国际和海囤全球分别占据的市场份额为27.7%、25.1%以及13.3%。

我本人也是网易考拉的用户,2015年12月下了首单奶粉,这几年一直在上面买一些洗面奶、面膜和。最近生了二胎,奶粉也是上面买的。考拉上面的产品大多数是自营,质量比其他大平台要好很多。

考拉成功的原因:

网易考拉之所以能成功,主要是丁磊踩对了风口,抓住了跨境电商的政策红利和消费者对海外商品喜爱,还有全球采购和直营仓储对模式。

有报道说,丁磊在半年前还在筹划拿下亚马逊中国的跨境业务,以补缺考拉的供应链能力。突然决定要卖掉,让人很惊讶。不过仔细一分析原因,被卖也符合情理之中。

考拉卖身的原因:

1、“全球直采+自营”需要很大的资金投入,特别是在仓库成本上面,需要找政府拿地,压货,成本非常大。作为海淘平台,考拉一直在海外和国内保税区不断发展其自建仓库,亲自配备团队采购。

2、考拉拉低了网易的毛利率,需要大规模大的投资换市场份额,就像京东那样,这显然不符合丁磊的投资风格了。丁磊这人比较现实,需要大量投资大大项目,会要求下线。

个人角度看:

从个人的角度来说,我是不希望考拉卖身阿里的,比较还占据了27.7%的市场份额,不希望阿里在海淘领域一家独大。但是,从公司的长远考虑,考拉肯定干不过阿里,比较网易是一家游戏公司,没电商的基因。

哎,昨天刚刚卖身,阿里就完成了对网易考拉对pc、app的更名,真的好快啊。

—————–

参考资料:

https://www.huxiu.com/article/316855.html

https://36kr.com/p/5243719

https://36kr.com/p/5243613

网易考拉卖身阿里》有5个想法

  1. 曾经左手烟

    考拉之前打的是海淘的牌
    那个网易严选其实也有坑的
    国内购物现在也就阿里跟京东两大巨头在PK了
    不过网易云音乐真的是不错

    回复
  2. 大致

    这个时机不太好啊。人民币贬值,海淘的第一直观感受就是东西贵了,吓跑一批可买可不买的人。
    希望APP不要像别的阿里系那样变得狗皮膏药。

    回复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